不可说

嘟嘟嘟嘟~

亲爱的文森特

“今晚我将睡去,祝你晚安和好运。”
——文森特


“你那么想知道他的死因,但你知道他是怎么活的吗?!”


文森特·威廉·梵·高(Vincent Willem van Gogh,1853-1890),荷兰后印象派画家。出生于新教牧师家庭,是后印象主义的先驱,并深深地影响了二十世纪艺术,尤其是野兽派与表现主义。

百度百科上两行就概括了梵高,简明扼要,语言精练,客观而且公正。或许我们大多数人对于梵高的印象也就止步于此了,一个伟大的画家,和一个饱受精神困扰的疯子。梵高具有作为一位艺术家所应有的一切特性:天赋异禀,孤独,他人无法理解的独特视角和饱受精神困扰的一生。然而,电影《至爱梵高·星空之谜》却为我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梵高,一个不一样的文森特……

在影片不同的人眼中,梵高有着近乎矛盾的性格,他随和温厚,却又近乎疯狂;他天赋异禀,却不被发现;他温柔优雅,却总是被疏离……他是用作品去诠释生命,探寻真谛的画家,也是饱受精神困扰,孤独且不被理解的疯子。他有着矛盾且饱满的性格,第一次,我感受到了:原来梵高,原来文森特也不过是一个人类,一个普通的,平凡的人类。

“为什么我们总是触碰不到夜空中的星星?”

文森特的死是整部片子展开的原因,年仅37岁的他,到底为什么会“自杀”?到底发生了什么,让他不得不结束自己的生命?或许每一个走进影院的人都会抱着这样的心态来看电影,他们希望从影片中找到蛛丝马迹,探寻所谓的真相……

可是,这又有什么意义呢?对于文森特来说,不管是不是“自杀”,又有什么关系呢?
他是一个孤独的天才,一个天赋异禀的画家。在当时的世界上,几乎没有人理解他,没有人欣赏他的画作,人们只把他当成一个疯子,这样的世界,对于文森特来说有什么可惋惜的呢?或许会有人因他的离世而悲伤,但那也只是很少一部分,时间总会冲淡一切,抚平伤口,如果不是弟弟提奥收藏的画作和加歇医生临摹的副本,或许直到现在,我们仍旧不知道有一个伟大且孤独的画家,叫文森特·威廉·梵·高......

但这并不影响文森特追求他的艺术,他希望被世人认可,却绝不会因此而屈服世俗,因为他是文森特,他是梵高,是一个若无发在现世中获得真理,便用生命去追逐夜空中星星的人。所以啊,死亡对于文森特来说算不了什么,那从来不是结束,而是开始,新的开始,一个属于他的,属于文森特的,新的生命的开始……

伟大艺术家大都是如此,他们或许常常不被世人理解,甚至被世人所厌恶,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于自身艺术的追求,他们仿佛是来自其他星球的外星人,用艺术填满空虚的世界,用生命追寻生命的真谛,他们知道这条路很难走,甚至极少成功,但是仍毅然决然的继续走下去,因为啊,在他们的心中,有些东西,是比生命还重要的......

“当我们仰望天空的时候,看着一闪一闪的星星,能否看到他们的影子呢?”

虽将万死,而吾心往矣。

他们是困不住的,因为他们属于天空,属于那片常人所到达不了的净土……

"I want to touch people with my arts. I want them to say, 'he feels deeply, he feels tenderly."
“我想用画作触碰这个世界,我希望人们看到会说'这个男人所想至深,所感至柔“

——文森特·威廉·梵·高

(ps:对梵高了解不深,只是一些个人随笔,勿喷,感谢)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