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可说

嘟嘟嘟嘟~

谨以此文纪念我的英雄们(有剧透,慎点)

(事先说好,及其丧的感想,而且只是个人想法,别喷,求求了)




“I'm Iron Man”




以他开始的故事,也必定以他结束;




其实自复联三以后,我便开始尝试着接受或等待这个事实,但当终章被谱写,最后画上休止符时,泪水仍是蓄满了眼眶。




我总是幻想,英雄虽然终将落幕,但好人总会有圆满的结局,我总是以为,以迪士尼的特点,总该是过程足够艰辛,但结局实属圆满,我不愿承认,那个风华绝代,举世无双的天才仍然能在大战之后笑着醒过来,然后说一句:“有人想吃点东西吗?”可是,我没有等到。




是了,那并不是他必须要负的责任,但是是他躲不过的宿命,纵使小蜘蛛的死亡令他无比自责,但他仍然可以为了家庭,为了女儿,怀着所有的悲伤继续前行,因为他是Tony Stark;可他又不仅是Tony Stark,他是钢铁侠,是慈善家,是天才,是以凡人之身比肩神明的存在,他怎么能放下,又怎么可能心安理得地在夜晚睡去又在清晨醒来,他不会,也做不到,那些在他眼前消失的人,是他永远的痛……




所以,从他看见cap从车里走出来的那一刻起,他便已然踏进命运的车轮,为此,他无怨亦无悔,因为,只是因为,他是钢铁侠,这个身份的是他的骄傲亦是他的枷锁,而他甘之如饴。




自此以后,世间再无Iron Man






“I will do this all day!”




再来说说美队,如果钢铁侠是我的朱砂痣,那美队一定是我的白月光,他是一个无垢的存在,因为在人们心中他就是最伟大精神的代表:永不退缩,永不放弃,永不怯懦。




美国队长可以劝任何一个人要往前看,要成长,但是骨子里的他仍是那个为了参军不惜修改体检表的布鲁克林男孩,所有人都会往前看,所有人都能遗忘过去,只有他不能,只有他不会。你可以说他太过伟光正,但正是如此我们才对他如此向往,他代表的,是我们普通人永远无法达到的,人类最美好的品质。




我其实并不觉得他的结局有多么不好,因为于他而言,于Steve Rogers而言,Captain America已然完成了他的任务,而Steve还没有,他回到过去,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人们只需要美国队长,而在那个世界仍有人需要Steve Rogers。我们不能因为他是英雄就不去看他也是人类的本质,他拥有美好的品质,也值得拥有美好的回忆,只不过,那不是美国队长罢了。




大战过后,他是Steve Rogers,是二战功臣,是退休老兵,却唯独不是Captain America。






“I'm the god of thunder!”




雷神真的是让我路人转粉的角色,从一开始觉得这个神不仅不怎么聪明,还有点莽撞,到后来雷神三里面变得独当一面,成为真正的阿斯加德之王,可以说,雷神是成长的最明显的人物了,从毛头小子到九界之神,雷神变化令人欣喜也令人感动。




但正所谓“英雄多磨难,文章憎命达 ”作为一个君主,他没有保护好自己的国家;作为一个哥哥,也救不了自己的弟弟;作为复仇者,他的一念之差毁掉了一半生灵。我们可以说这些都不是他的错,也确实不是他的错,可发生在他身上,他自己绝不会原谅自己。他可以一遍遍拿起武器,一次次被妙而尼尔认同,一回回走上战场,但他永远不会饶恕自己的心,嘴上说着我没问题,但身体却诚实地反映出:我问题很大。




从看到索尔发胖的身材起,我就无比难过,我一方面觉得真是造化弄人,有点可笑,另一方面又无比叹息,雷神已去,这留下的不过是名叫Thor Odinson的空壳。最后的他,选择了和银河护卫队一起走而不是回去当国王,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,因为他是Thor,不是雷神,他已经失去了父母,兄弟,也曾一度失去人民和国家,雷神不怕,但他Thor Odinson怕了,他宁愿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,而不是该做的事情,因为这宇宙,已没有什么再值得留恋。




“I saw the future”




最后,我不得不提一下奇异博士,他是唯一一个早就知道结局却无能为力的人,在时间的长河里他可以自由穿梭,没什么能束缚他,但他也什么都做不了,就好比看侦探小说的读者被提前告知了凶手,只有两种选择,要么撇下不再读,要么忍着恶心继续读完,显然,斯特兰奇只有第二种选择。




我不知道他看到的结局时心情是如何,但是,从漫威告诉观众只有斯特兰奇知道结局的那一刹那起,这就注定是场悲剧,因为自此以后的一切早就失去了意义,你不是因为想这么做所以做了,而是因为命运让你觉得你想这么做,所以你做了,从一开始,就没有一个人能逃离命运的束缚,命运的乐章早就谱写完成,每一个音符都有被弹响的的时间,或早或迟,但终将到来。这算什么,算是宇宙对参透时间之人最后的惩罚?一个大写的无法逃避的笑话。


他仍是至尊胜者,但早已不属于自己。






所以,复联四的结局无所谓接受不接受,也无所谓完美不完美,因为我的英雄,并不是因为这些而令人尊重,而是因为即便知道真相,即便明晰结局,即便知道自己不过是宇宙中的跳梁小丑,但仍然满怀希望的,毫无抱怨的,努力的,以自己的方式完成使命,然后迎接死亡。他们之于我,也是如此,毕竟,希望是个美好的东西,至少在自欺欺人方面,没有什么比这更鼓舞人心了。




故事总有结局,英雄终会落幕,我的英雄,早已死在那故事的最初。




2019.5.1.


00:57


ps:复联四就是一口糖刀子,漫威为每个人编织了一张美满的看似幸福的实则充满悲剧的梦.....

我仍然爱初代,爱每一个角色,仍然我们会为爱发电,但是那份最初的悸动,留在了钢铁侠死的瞬间。


评论

热度(40)